首页 > 实验安排 > 教学计划
自我评价及发展规划
[ 作者:Admin     来源:植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更新时间:2007/05/20     文章录入:
【字体: 字体颜色

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一、建设目标:

以“先进性、开放型、前瞻性”为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总体目标。

1)具有为现代生命科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资源环境等学科人才培养提供科学合理和优化的植物科学实验教学基地,为提高学生实验技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供理想场所;

2)植物科学实验内容前沿,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达到实验项目总数的80%以上;

3)仪器设备先进完善、管理科学合理的先进性和开放性实验教学体系。

 

二、建设思路:

1、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对全校相关院系之间的资源优化组合,建立生物学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从教学计划的安排到学生成绩的考核,形成独立的教学体系,克服附属于理论教学的弊端,有利于通过规范实验教学,提高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系统性、实践性,有效地实现理论实际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实验基本技能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和后续课程的学习。

2、从优化教学计划入手,精选和设计教学内容,统筹安排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分为基础训练 → 专业提高 →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总的趋势是使学生在实验室里的学习工作接近生物学工作者做研究工作的情景,其核心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3、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网上公布,便于学生及时了解课程的进度及安排,认真预习相关内容,了解有关背景知识,查找处理数据;将基本操作部分的实验内容放于网上,学生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候观看,这可以解决上课教师面对多个学生无法一一指导,以及上课教师个体差异而引起的教学质量问题。对一些验证实验,可以利用计算机仿真、CAI课件、幻灯片、录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形象教学,起到生动、形象及规范化的教学效果。适当播放一些实验教学片,既有利于规范学生的基本操作,避免教师对学生要求的不一致而带来教学质量的差异。同时,将那些因试剂价格昂贵或试剂剧毒不能在实验室完成的、不易重复的实验展现给学生,也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和延伸。

4、开设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实验技能,把生物学实践教学环节作为统一的有机整体来考虑,合理安排好初、中、高阶段基础实验教学内容,科学地安排各基础实验环节的时数、目的、要求,形成一个要求明确,分工合理,层次分明的实验教学路线图,相应地建立起基础实验室设置的体系,贯穿于生物学教学全过程。这样学生将会得到从生物学基础知识到系统的实验理论和操作技能的学习和锻炼。

 

三、建设内容:

1)改革基础生物学、植物科学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和管理体系:改变各实验课程分散于多个学院管理的状况,将实验教学中心所属实验课程建设统一纳入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中心规划;

2)实验独立设课:实验单独设课,制定实验教学大纲,设立实验课程学分;

3)实验项目建设:改造现有的实验项目,更新、缩减验证性实验项目,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

4)改进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实验教学手段,由学生自己参与实验方案设计,材料准备和试验分析,学生由被动变主动。

点击下载文件:
  • 上一篇文章: 自我评价及发展规划

  • 下一篇文章: 自我评价及发展规划
  • 打印此文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2004-2017 plantsci.hun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4617020 E-mail:Plantsci@hunau.net 湘ICP备09018734号